close


上個星期某天晚上
魯道夫大哥突然打來邀我去吃大閘蟹
我順帶把台灣來的新室友也拖去
反正她想見魯大哥的廬山真面目很久了

雖然不是秋冬啖大閘蟹的最好季節
看到肥美多汁 香味撲鼻的人間美味
大家用盡牙齒 剪刀 鉤子...等身上所有的利器就是要把美食全數吞進肚裡獻祭胃神
七八隻人手大戰那些長長的螃蟹腳時 不知道誰又打開了占星的話題
各人輪流報上自己的月亮在什麼星座
室友說她是月亮金牛 魯大哥早就知道我是月亮天蠍
他笑著揶揄我說"套句傳統的算命說法 妳就是歹命 她就是好命"
我杏眼圓睜的回瞪他一眼 看著他正吞下一條長長的蟹肉 再順便用舌頭舔一圈還殘留在嘴邊的鮮美滋味...

的確 在傳統的占星學上來講
月亮在金牛座是矅升 在天蠍座是陷落
因為月亮喜歡舒適 喜歡滋養 喜歡照顧 在金牛座可以吃好的住好的 怎麼會不開心呢
去到天蠍座這麼容易執著佔有 不喜歡分享的地方 自然很難發揮原來的特性

我個人在看星盤時從不理會行星的"廟旺陷落"
心理占星學校也不從這個角度討論
原因是我們覺得每個行星都有她的特質 星座只是這些行星"如何(how)"展現出來
當然有些星座特別讓人可以"大展手腳" 有些則是顯得"綁手綁腳"
但是絕對不是"注定"每個人命好或不好

這可能也是我當初為什麼遇上西洋占星就覺得一見衷情
卻遲遲對東方命理提不起興趣
我想最大的原因 就是在於整個"詮釋方法"或是"價值觀"的差異
西方的占星學 生命數字 或是塔羅牌 總是強調所有的神祕學都只是提供一張"地圖"
要不要去開創這樣的旅程 還是在個人身上的"選擇"
東方的命理(在我粗淺的認識當中)是說"一命二運三風水"
好命歹命天注定

我沒有要比較或是評論兩者的意思(狗小姐沒有那個狗膽敢批評老祖先的文化 留言也請勿在此浪費口水 狗小姐願意先自動認錯)
但要我去幫別人"批命"
狗嘴裡是怎麼也吐不出這兩個字
只是我深深相信(心理占星也一再強調) 我們提供占星這張地圖 是想幫助個案如何更加認識自己 不管那是先天的衝突矛盾 或是後天的制約限制 讓每個人在面對之後 可以重新做出更多更自由的選擇...
也因此 占星師如何去"詮釋"個人的星盤 便決定了個案走出大門時 是對自己的力量更有信心 還是對自己的命運不甚唏噓

被我戲稱為"占星大英百科全書"的魯大哥當然深知這個道理
我們兩個還常常討論以後開班一定要好好強調這個觀念
我只是借用他的戲言來討論這個話題
畢竟不經意說出的一句話 可能改變別人的一生呢
狗小姐口業已經造的太多(大閘蟹吃太多) 不想要再被剪舌頭下地獄!!

(PS:大閘蟹來不及拍 很快就被大家分屍吞進肚裡 這是我跟室友去Borough's Market合吃的fish & chips 美味極了 強烈推薦給來倫敦玩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can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